close

 

早在兩個多月前我就去過馮曄中醫報到,會知道這家是無意間看了Ant 的文章,恰巧知道有同事希望懷孕,就仔細研讀了下順便推薦她去看。某個週六早上睡不著,加上心情煩悶 (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很有可能是初懷孕作祟。) 夫君帶著我去看中醫,不過我的訴求是希望可以不要常頭痛,那天馮醫師早上九點看診,我八點到,看到門開的衝進去,沒想到有人搶先我一步,算了下裡面的病人已經有五組,以為自己飲恨,只是我也不強求,畢竟我不為了求子,而且看了Ant 分享的文章感覺馮醫師著重的是個人的生活調理,恰巧我五月份很認真在健身運動,飲食水運動通通有做到,也就不在意到底有沒有排到。於是掛了個也是同時間看診的李醫師。等待的時間發現有個熟悉的身影坐到我身邊,是同事!她說她七點半到排到四號,聽說一號六點就來等了,好瘋狂啊!

 李醫師整個看起來滿陽光的,很仔細也很溫柔,不過我這頭痛發病因有很多種,還是需要我自己觀察一下,吃了一天藥的隔天自己就發現驗孕棒上有傳說中的兩條線,自行先停了藥。第二次回診,李醫師雖說他開的藥不會影響胚胎,因為擔心停止服用也沒關係,笑著跟我說恭喜跟掰掰,為此中醫看診行寫下完美休止符。

這次小產,聽從朋友媽媽的話,想說找中醫看一下調養身體,腦中第一個想法還是傳說中的 馮曄中醫,也許有了先前美好的經驗,加上同事給我的回應是醫師對她沒有很兇,更加深了『我今天來去探訪馮醫師吧』的想法,總覺得那麼多人的醫生應該不會亂開藥才對。於是我不聽老闆勸說 (老闆希望我好好利用休假,不是看中醫,而是放鬆心情只要找朋友逛街聊天喝咖啡開開心心就好),請了假,一點半就到達診所門口,等著六點馮醫生看診。兩點不到護士已經把鐵門打開,進去果然排到一號,護士很跩口氣也不好制式化的說:『馮醫師現場一號,要在現場等,五點半來填資料,中間離開就不算。』好在我早有準備,平板裡面下滿了影片,雜誌、Toeic書也都帶齊,就當作是沒有提供飲料的咖啡廳免費在裡面吹冷氣優閒度過下午。

  IMG_3837  

(選擇靠近垃圾桶的角落,剛好可以架妞愛配,後面又有得靠)

IMG_3832  

(題外話,這是新禮物。前一天拿到即刻下載影片,耗電量比之前samsung tab1000 好太多了,單純看影片四五個小時過去電量還有一半,還好有他陪我度過漫長等待時間。)

 

五點三十五叫到我,一個人進去諾大診間,醫生真的也沒要我坐,自己找了靠近他的位置坐下。他調整了下夾在領口的麥克風後問我找他原因,算了下日期馬上給我一句:你怎麼現在才來?太慢了,都來不及了還來找我幹嘛!都沒人跟你說三天後中醫就要進場嗎?都不做功課不用功我根本不想理妳』,後面還連珠炮接了好多句,我都嚇傻了。我不是才初診嗎?我不是就是不懂不知道才要來尋求幫助嗎?又不是我故意要小產,為什麼要這樣罵我 …邊掉淚怕忘記他講的還要作筆記,因為他說他要考試…(抖)

 

順便還跟我震撼教育基本介紹:

我是西醫你知道嗎?你來找我幹嘛? (上面寫著中醫我怎麼知道是西醫…)

我是雙執照醫生?我是博士的兩種執照的醫生, (可是你診所寫中醫啊...)

你來找我幹嘛?你根本連我是誰都不知道。(現在知道了)

我的人生是不浪費生命的,

你根本進來沒有乖乖學,你趕快把我的名字忘記,不要再出現在我面前。

耳朵打開,如果進來不認真學習根本連理都不理你。

 

以下大概整理出重點,應該說是很詳細的紀錄,除了前面傻到空白外:

 

水要喝足才能保護身體,執行四大功能。哪四大前面的已經哭到忘記,後面是基本黏膜保護 …

最後分泌淚水、汗水滋潤消化等都要靠水。

 

怎麼喝水?

以你的工作性質,冬天喝2000cc,夏天2500cc一早起來一大杯300cc(女生300cc男生500cc),這是為了排出晚上八小時的廢物積累,其他時間一口一口慢慢喝,一次不能超過150-200cc吃飯不能多喝會影響消化,鹹湯不算水,果汁牛奶茶咖啡只能算一半,喝到睡前兩小時,必須要完全記錄。你的嘴唇又紅又乾,就是水太少(很想說我唇紅是天生,唇乾是因為我最近都沒擦護唇膏導致可是只敢現在在這放馬後炮。)

 

流產很擔心子宮發炎沾染,西醫在這方面沒有甚麼好處理的,頂多處理好提供抗生素止痛藥,中醫的生化湯給你排脏血,減少腹痛,三個月的月經都照顧到,才能不傷到好好的懷孕。

(我正要跟他提我在西醫那邊得到的微弱資訊話不出五個字馬上被『你聽懂嗎?』打斷,)

流產後第一個月禁止行房怕感染,第二、三個月絕對要避孕,子宮還沒恢復舊懷孕對妳很不好。

絕對不能提重、搬重物,會什麼?會子宮會下垂。(沒錯,就像老師問學生,沒有選擇只有立刻要回答簡答題,答錯還會被敲頭的那種恐懼感) 若子宮發炎造成息肉沾黏會影響之後的受孕率。

基本上35歲黃金受孕年齡,至少這三個月一定要避孕,冷飲寒涼瓜果類,寒性的食物一定要避免,這張貼在冰箱上(遞給我一張屬性分類好的紙)。本來應該在流產後休息三天,馬上喝生化湯五天幫助收縮,但是你現在才來什麼都來不及。

IMG_3850  

(我真的有貼在冰箱上...)

 

 

流產症狀三個症狀最為擔心:頭髮掉光、嚴重腰痠、眼睛極度疲勞。

 

(前面兩個我沒有,後面這個倒是非常明顯,尤其是手術三天之後,怎麼閉眼睛點眼藥水都沒用,一度以為自己用眼過度眼睛要瞎了)

 眼睛基本滋潤靠甚麼?不喝水會有什麼下場? (一直都是恐怖問答題…)

沒喝水基本滋潤就會出嚴重問題,現在溫度飆到38,水喝不足就動不動眼睛會誇張的非常難過,這樣有聽懂嗎?(這種權威下就算不懂也很難說我聽不懂,嗚)

 

大便一定要每天通、不然會壓在子宮上面,你這樣懂嗎?

要大便要通靠什麼? 水、纖維、運動

 

懷孕不是不能運動,前段怕流產,可以走路輕跑步不要大跳躍;你流產後呢?可不可以運動?(可..以嗎?這也是我的問題) 可以運動!但是這三個月不能大跳躍。第二個月第三個月只要不跳躍都沒關係,第一次月經來之後你高興做甚麼運動就做甚麼運動,輕跑步跳有氧都沒關係。

不運動復原一定會慢,你不運動我一定知道。 (抖~)

 

現在中醫進場就是要挽救你第一次月經來不要經痛嚴重,你自己流產真的不能那麼兩光,不是小孩子囉,有什麼聽不懂的?(可能前面都很兇,這句的口氣也很差,但居然讓我覺得有點溫暖...)

 

子宮保暖怎麼做? (我好討厭問答題啊!)避免風冷冰,護腰褲,聽過護腰褲嗎?自己去Google。現在是冷房,你腰部絕對不能冷到,護腰褲,自己去Google,而且買夏季棉質。(事後我根本找Google不到護腰褲,還好同事幫我找到高腰的生理褲,立馬下標)

 

需要再補嗎?其實應該吃三隻雞!甚麼時候完成?(日期回答不出來,我只問了是要吃雞還是雞湯?)8/11前應該要把三隻雞吃完,要燉雞啦!十全大補雞啦!麻油雞啦!你甚麼都來不及了啦! (當時還在哭,現在唸起來有押韻覺得滿可愛的,可是到底是要喝湯就好還是連雞都要吃?)

 

所有的復原都是為了下一胎,你自己要非常非常注意高纖蔬果水運動注意保暖,這些有沒有聽不懂的?你自己要很積極喔! 你沒有打聽清楚我是多嚴格的醫生,你自己要非常非常認真不然我是連理都不理你喔!你自己就按照流程那張過現在的生活(給我一張流產後調理注意事項的紙)情緒要控制好,一定要控制好!(他講這句話的時候我已經哭了10分鐘了) 為了你之後身體的復原,現在講的事情必須要完全好好做記錄,我下次要考試。

 IMG_3849  

就這樣,五點五十五分出來,我足足被罵了二十分鐘,哭了十九分鐘。出來滿滿的病患面前也沒辦法立即緩住淚水,繼續哭 …哭到我在診間用掉兩包小面紙,回車上還是哭…,最後的衛生紙團無法一手掌握,要兩手捧著才能丟掉。

 IMG_3840(衛生紙軍團...) 

當下在櫃檯已經盤算好拿完健保卡我就不看了,可惜遇到的護士感覺比較資深又溫柔,只好默默地答應。深深覺得這一定是商業手法的陰謀...一黑一白。老闆笑我不聽老人言,花錢給醫生數落,嗚。我看大家都好好的,而且病患多到爆炸,只能安慰自己是因為我抗壓性太低 ...下周還要回診還不能改成假日,時間還沒到就開始害怕了...

 

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